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政策解读

《宁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来源: 规财处 作者: 日期:

近日,自治区广电局印发了《宁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宁广发〔202310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提供支撑,进一步促进全区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全面推动我区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现从4个方面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广电发〔2022〕1号)等政策精神,结合我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需求,及时印发本《方案》,从政策层面推动我区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发展,更好的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

二、工作目标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区智慧广电乡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网络质量和广电网络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资源不断向基层下沉,思想舆论引导能力和乡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动智慧广电新一代信息技术,努力拓展广电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基本实现广播电视由功能型向智慧型转变;移动优先战略取得重要突破,基本实现由“户户通”向“人人通”升级发展,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初步成效。

三、主要任务

《方案》围绕加强乡村思想阵地建设、推进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加强乡村舆论宣传、助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广电新基建项目建设应用、推进农村广电网络覆盖和质量提升、推动农村广电5G网络建设应用、推动农村广电窄带物联网试点建设、推进乡村广播电视智能终端升级、服务乡村基层党建、服务乡村基层治理、服务“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服务乡村教育、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提供智力支持、深化消费帮扶行动、助力农业数字化发展、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能源监测和人居环境数字化、助推农村生态文明信息化等20项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试点示范、加强工作保障方面提出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研究,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工作计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实;二是要全面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建设重点工程,积极探索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实现路径;三是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争取将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乡村振兴、数字乡村重点项目,纳入地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加大对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资金投入,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创新投资运营模式,依法依规利用各类社会资本支撑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