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全区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科技与安全传输保障处(公共服务处) 作者: 日期: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视听生活新需求新期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制定了《全区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的意见》(广电发202237号)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等有关要求。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3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到2025年底,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台全面完成从标清到高清转化,标清频道基本关停,高清电视成为电视基本播出模式,超高清电视频道和节目供给形成规模。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对高清超高清电视承载能力显著增强,高清超高清电视接收终端基本普及。

 (二)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制播能力建设。到2023年底,五市广播电视台全面完成标清电视向高清电视的转化;到2024年底,县级广播电视台全面完成标清电视向高清电视的转化;到2025年底,宁夏广播电视台基本具备超高清电视制播能力。二是有序关停标清电视频道。到2025年底,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台标清频道基本关停。三是大力推进有线电视网络高清超高清化发展。到2025年底,全区有线电视网络高清超高清机顶盒普及率显著提升。四是加快推进直播卫星高清超高清进程。到2025年底,直播卫星高清超高清机顶盒普及率显著提升。五是持续推进IPTV高清超高清化进程。到2025年底,全区IPTV标清频道信号基本关停,高清超高清机顶盒全面普及。六是探索推进地面无线电视高清化。积极稳妥推进地面无线电视高清化。

(三)保障措施。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安全保障、加强用户服务、加强监督管理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各级广播电视部门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