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部门文件

索引号 640000030/2022-00068 责任部门 科技与安全传输保障处(公共服务处)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0

各市县(区)文广局、广播电视台,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广电传媒集团,中国电信宁夏公司、中国移动宁夏公司、中国联通宁夏公司,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广播电视监测中心:    

现将《全区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21220

全区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视听生活新需求新期待,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的意见》(广电发202237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广播电视高清超高清化进程,丰富电视内容供给,提升网络传输能力,强化视听服务保障,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巩固和加强广播电视宣传舆论阵地建设。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立场,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开发应用,不断提升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活力。

(三)总体目标。2025年底,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台全面完成从标清到高清转化,标清频道基本关停,高清电视成为电视基本播出模式,超高清电视频道和节目供给形成规模。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对高清超高清电视承载能力显著增强,高清超高清电视接收终端基本普及。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制播能力建设

加强超高清电视内容生产,鼓励各级广播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采用超高清电视格式制作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以及体育、综艺等专题类节目,支持有条件的广播电视台调整开办超高清频道,并逐年提升超高清节目供给能力。到2023年底,五市广播电视台全面完成标清电视向高清电视的转化;到2024年底,县级广播电视台全面完成标清电视向高清电视的转化;到2025年底,宁夏广播电视台基本具备超高清电视制播能力。责任单位:各市县(区)文广局、广播电视台,宁夏广播电视台

(二)有序关停标清电视频道

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台可结合本地实际,逐步关停高标清同播的标清频道,有条件的可申请将标清频道直接调整为高清频道。标清专业电视频道(含有线数字付费频道)要加快调整为高清或超高清频道,不具备条件的要按照精简精办的原则予以关停。各级广播电视台及宁夏教育电视台关停同播标清频道,须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自202311日起,各高清频道播出屏幕上不再标注高清字样,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在电子节目指南(EPG)中对高清频道予以高清标注。2025年底,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台标清频道基本关停。在过渡期内,各级广播电视台应采用在台内下变换或在传输覆盖网前端下变换的方式,将高清信号转换为标清信号供用户接收,确保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各级广播电视台,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

(三)大力推进有线电视网络高清超高清化发展

积极开展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加快高清超高清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和智能化更新迭代,将高清超高清频道集中列入传输频道表的靠前位置。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有线电视网络新增传输的电视频道应为高清超高清频道,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可结合实际逐步停止传输标清频道信号;自202311日起,有线电视网络新增机顶盒应主要为超高清智能机顶盒;到2025年底,全区有线电视网络高清超高清机顶盒普及率显著提升。责任单位: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

(四)加快推进直播卫星高清超高清进程

加快推进直播卫星电视节目高清超高清化。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2023年底尚未通过直播卫星实现高清同播的省级卫视上星综合频道的高清频道,争取通过直播卫星传输播出的要求,宁夏广播电视台和宁夏教育电视台要做好上星传输准备工作,待条件和时机成熟时,实现高清频道上星传输覆盖目标。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全区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要积极研究做好直播卫星用户接收终端升级置换工作的途径和办法,有序推动直播卫星户户通接收终端高清化;到2025年底,直播卫星高清超高清机顶盒普及率显著提升。责任单位:各市县(区)文广局,宁夏广播电视台,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宁夏教育电视台

(五)持续推进IPTV高清超高清化进程

IPTV运营服务机构应大力推广普及IPTV高清超高清机顶盒,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高清超高清电视技术质量符合国家和广电行业标准规范,对于不符合标准的IPTV机顶盒,应逐步更新替代。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具备条件的IPTV运营服务机构,可结合实际逐步停止传输标清频道信号;自202311日起,IPTV新增机顶盒应全部为符合标准的超高清机顶盒;到2025年底,全区IPTV标清频道信号基本关停,高清超高清机顶盒全面普及。责任单位:中国电信宁夏公司、中国移动宁夏公司、中国联通宁夏公司

(六)探索推进地面无线电视高清化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已对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做出规划,各级广电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快落实《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地面无线电视高清化。责任单位:各市县(区)文广局、广播电视台,宁夏广播电视台

三、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广电媒体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收视体验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措施,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预算保障范围,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是加强安全保障。级广播电视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改造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制播机构、传输网络、集成播控平台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相互配合,特别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强化安全播出的措施保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发展、稳定、安全的关系,多策并举,有序推进。

四是加强用户服务。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积极稳妥推进标清频道信号关停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措施,切实做好用户服务,确保平稳过渡。

五是加强监督管理。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高清超高清电视技术标准体系、监测监管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加强标准宣贯、监测监管和技术质量监督,确保高清超高清电视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