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部门文件

索引号 640000030/2021-00049 责任部门 办公室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宁广电发〔2021〕52号 生成日期 2021-08-09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抓制度、抓管理、抓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史学习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89日      

  


  

  “抓制度、抓管理、抓作风、树形象”

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到学史力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推动宁夏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局党组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抓制度、抓管理、抓作风、树形象”(以下简称“三抓一树”)专项活动,为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三抓一树”专项活动,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开展,把解决规矩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能力素质不高、工作执行不力、制度建设不规范、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作为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抓制度,使全局干部职工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制度执行更加严格;通过抓管理,使全局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执行力明显加强;通过抓作风,使全局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三抓”,进一步增强做好广播电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进一步树立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安排和内容

“三抓一树”专项活动从89日启动,930日结束,并在之后形成长效机制。活动以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为实施主体,按照“抓制度、抓管理、抓作风、树形象”要求,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全员全面覆盖、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集中整改、巩固提高贯穿活动全过程。

(一)第一阶段:学习教育(89日至815日)。各处室(单位)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学习黄坤明同志来宁讲话精神和考察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若干规定及“八条禁令”,学习《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财务管理制度》和各处室、单位工作职责。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局上下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

(二)第二阶段:查摆问题(816日至829日)。各处室(单位)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开展“六查六看”,即查规矩意识,看是否能够做到心中有规,行不逾矩,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规不循,做表面文章,行动迟缓、作风拖沓等问题;查责任担当,看履行工作职责是否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是否存在遇事推诿扯皮、上交矛盾,工作责任心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查能力素质,看业务能力是否胜任本职工作,是否存在在岗不作为,履职不尽责、履职不规范等问题;查工作落实,看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服务观念淡薄、工作标准不高,执行不力、效率低下、虚于应付、消极怠工等问题查制度建设,看各类制度规定设置是否科学规范合理,是否存在无规可循,不具备操作性、修订完善不及时等问题。查作风形象,看是否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否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是否能够积极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处室(单位)要对照“六查六看”所查找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账销号、彻底整改。

(三)第三阶段:集中整改(830日至912日)。各处室(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认真进行整改,做到立查立改、见诸实效。要把集中整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标本兼治、从严从实,全面整改、不留死角。集中整改结束时,要将整改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布,并由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一次“整改效果满意度”测评,对多数干部职工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

(四)第四阶段:巩固提升(913日至930日)。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各相关职能处室(单位)要充分总结运用专项活动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职工管理考核激励机制,严肃组织纪律制度、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失职渎职查处问责机制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各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要对照查找出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制度汇编》,确保各类制度规定科学规范合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管理、良好的作风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开展“三抓一树”专项活动,是我局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广播电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我局实际,确定开展的一项“自选动作”。开展专项活动要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和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各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的监督指导,对分管处室(单位)梳理的问题要严格把关、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深入分析原因、剖析根源,确保活动见实见效。

(二)坚决整治整改。六查六看所查找出的问题,要认真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逐件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治不到位不放过,坚决反对走过场和各种形式主义。

(三)建立长效机制。抓制度、抓管理、抓作风、树形象是一项长期工作。将专项活动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科学的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建立长效机制,是我局规范制度、优化管理、改进作风、树良好形象的重要保证和有效途径。今后,局党组将把“三抓一树”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定期研究、抓实抓好,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三抓一树”活动,不断完善制度规定、优化管理机制、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始终保持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的良好形象,为宁夏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