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宁夏将8422件事办成农民幸福风景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 日期: 2024-01-22

去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一届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宁夏报送的《宁夏“一村一年一事”行动 补短板促振兴》民生案例从全国数百项民生案例中脱颖而出,最终被确定为51个“2023民生示范工程”案例之一,以榜首位置在论坛上隆重发布。

2020年开始,宁夏聚焦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农村改革等,坚持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好一件实事。4年来,全区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的暖风遍吹六盘山麓、贺兰山下、黄河岸边。“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从最基层的行政村抓起,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办理事项8422件,完成投资109.2亿元。

村里落了及时雨

蔬菜价格瞬息万变,去年,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4栋大棚辣椒获丰收,可是,辣椒价格却持续低迷。该村党支部书记包辉和副书记陶小波四处联系商贩,虽然最后全卖了出去,但一算账,亏了2万多元。菜农说:“亏了也比烂在地里强”。

2021年,蒋滩村开始种植朝天椒,为村民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村民赚到钱都很开心,包辉却看到了危机:辣椒种植面积大,万一遭遇价格寒流,该如何应对?辣椒产业链条如何延长?

这2万元的亏损,让包辉作出一个决定:建辣椒酱厂。村民大会上,村两委的这个想法,获得了全体村民代表的支持。

建厂需要人财物。“厂房和工人都没问题,”陶小波说,最大的难题是没钱买设备。

2020年,宁夏开始实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好一件实事,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农村改革等方面短板弱项着手,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都行动起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凝聚各地各部门力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进资金、技术、人员向村一级集中。

2023年,“及时雨”落到了蒋滩村。5月,依托“一村一年一事”行动,青铜峡市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为蒋滩村购买了加工设备。9月,辣椒酱加工厂投产。第一批辣椒酱产出时,恰巧赶上农民丰收节,仅几个小时,3000瓶辣椒酱就销售一空。

趁热打铁,包辉带着几箱辣椒酱去参加区外的农产品展会。“好吃!好吃!”陕西一客商品尝后赞不绝口,当即签订了3万瓶的订单。

“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在产业发展方面的焦点在哪儿?自治区农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动与培强做优优势产业有机结合,聚焦粮食生产和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重点产业,重点解决农民群众发展粮食生产、特色种养,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培育,农产品商标注册、分拣、包装、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在务工培训中表现优秀,村里奖励村民唐文峡4瓶辣椒酱。拿着辣椒酱,唐文峡打起了“小算盘”。

“儿子,辣椒酱给你,明天你请同事一起吃,顺便给村里的辣椒酱做宣传。”唐文峡说。

“今年,村里计划持续推广鲜椒酱,争取为村辣椒产业开拓更大的市场,为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1月14日,陶小波说。

“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实行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清单管理,全区统一清单内容及管理模式,明确列出事项名称、工作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资金来源、办理进度等,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破路修好村变靓

有100多年历史的石嘴山市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坐落在陶乐镇以南3公里,连接着毛乌素沙漠和黄河,西瓜、小麦、白菜是村里的主要农作物。村里4.5米宽的中心路不仅是村民日常耕种、出门干活的必经之路,还承担着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重任。

可这条路却成了全村人的揪心路。

几个月前,村民靳永凤骑电动车去田里干活。刚出村巷,一辆汽车呼啸而来,她避让车辆时摔倒,胳膊受伤。

村民桂宁和李红玲夫妻开着电动车在路上行驶,对向行驶的车辆为躲避前方的三轮车,一把方向没掌控好,把桂宁和李红玲夫妻俩直接顶进了田里,致使李红玲腰部受伤。

这条路为什么经常发生交通意外?因为路又破又窄。

路窄又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不说,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也受到限制。从“乐海山”沙漠西瓜合作社到百年老树农庄,必经这条路。借助地理位置优势,该村建设了怀旧文化基地以及采摘大棚,想把3个乡村旅游景点串起来。可因为路太窄,无法实现人车分离,影响游客游玩的体验感。

张学山表示,修路这件事在他脑海里规划了无数次,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未能实现。

“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办理事项的确立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紧盯广大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从能办的事、必办的事和老百姓的小事、难事入手,确保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2023年9月,平罗县借助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项目,为六顷地村筹措各类资金,用于巷道环境改造提升。最终,六顷地村将中心路两旁的土坡改造成人行步道,道路扩宽的同时实现了人车分离。

交通安全、街道干净、乡村振兴文创元素新颖……在六顷地村,村民和游客一同享受乡村环境的舒适。

自治区党委农办工作人员表示,宁夏将“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

白远志是六顷地村里有名的作家,他以本村为背景,创作过文学作品。他说:“‘一村一年一事’为村民办了实事,我给村里的环境打90分。”

瞄准需求点发力

从2020年起,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星光村村“两委”多了一项创新举措——“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村民议事会,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卖农产品难,都会通过现场商讨,给出解决方案。

农民是乡村的主人。宁夏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有机结合,将“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形成了“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走进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曹泥洼民俗自然村果蔬大棚,游客们兴致勃勃地采摘,享受着田园乐趣。在“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助力下,近年来,宁夏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优势,让农业从传统种养向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不断延伸,实现单一业态向多业态融合的华丽转身。

宁夏把“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变“先富带后富”为“实现共同富裕”,瞄准群众期盼的需求点服务群众,精准发力,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缩小城乡、山川发展差距,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是自治区“十三五”生态移民村,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如今的润丰村村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村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日子越过越舒心。

走进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风民风和谐淳朴。从2020年起,村里自发成立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队,从小事入手解决村务,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变“治理之困”为“乡村善治”,着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牢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实基础。

要办的事,村民提;难办的事,各级帮;干事的钱,多方筹。变“干事找钱”为“钱随事走”,形成了“人钱事”等要素下沉基层。自治区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对工作突出的县(区)进行表彰奖励,评选400个行政村,每个村以奖代补5万元,各级各部门统筹项目和资金,将考评奖励资金的小投入与撬动各类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的大投入有机结合,以“点上提升”带动“面上辐射”,发挥了“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放大效应。

今年,宁夏将持续深入推进“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在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上实现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