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办公室 日期: 2016-03-04

本报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官方网站”(www.nxgdj.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北京东路139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6084433;传真:0951-6084433;电子信箱:nxcbgd@sina.com)。

一、概述

2015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和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门户网站建设,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努力提升新闻出版广电工作的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制度。

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朱昌平同志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机关各处室强化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建章立制。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我局制定完善了《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规定》、《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信息考核办法》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明确规范,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严格审查。每一条政务信息在公开前,都严格遵循局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由处室向办公室申报,政府信息联络员审核后,报主管或分管领导审批,方可公布。没有经过审核和通过的信息,均不得公开发布或以其他方式公开。三是加强培训。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并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不同层次的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等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

(二)注重打牢基础,深化公开内容。

全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依法清理行政权力事项288项,取消非行政审批事项2项,最终审定行政权力事项74项、责任事项522项、追责情形609条、担责方式435条,编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规范行政权力责任运行工作手册》全部公布执行。

(三)抓好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

2015年4月,我们充分利用原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和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正式合并成立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契机,重新改版我局门户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我局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对一些涉及面广、时效有要求的政府信息,我们还专门与自治区和其他地区媒体合作,如新华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和部分地市党报等,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使用需求。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对本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信息进行梳理,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2015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34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基本信息,包含机构职能、内设机构情况、局领导基本情况等;二是公告通知,包括各种行政许可通知、公示、公告等;三是工作动态,以图片形式、文字形式反映全区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动态等。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原有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配备一定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全局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努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抓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承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健全网站管理机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正规、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行研究、总结,及时把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上升为制度,并根据工作需要对相关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并严格执行,逐步形成靠制度规范工作、推动工作的格局。

四是提升公开水平。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加大组织推进力度,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格审核把关,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固化为文件材料起草、审核、审批、施行等必要环节,对制作或获取的信息明确标注公开属性。加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相关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

附件:件.zip

                                                     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