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2023-01119 责任部门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7

    2023年,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要求,把高质量办理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职责,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环节,圆满完成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承办政协委员提案6其中自治区党委交办我局协办的政协提案4件,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我局主办的政协提案2件,涉及应急广播、精品创作、网络直播、新媒体管理、有线数字电网络等。目前,4件协办提案办理意见已于6月30日前复主办单位2件主办提案8月31日前办结并答复提案人,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办理。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办理好政协提案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积极适应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展现新时代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形象和作风的有利抓手。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高瑞莉主持党组会议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明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办理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提案办理推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抓办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盯提案办理实效和满意度切实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任务分工、承办处室、办理时限等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业务分管领导具体管有关业务处室落实承办、办公室协调督办的常态化高效办理机制研究措施、完善政策确保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  

(三)加强沟通联系抓办理。主动与委员沟通联系及时汇报进展情况确保办理结果让委员满意。自治区政协第十次会议第072号《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工程建设的提案向提案人刘宏学委员详细了解情况组织科技与安全传输保障处召开了提案办理现场会,介绍了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调研情况、《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征求意见等情况,并就自治区级应急广播平台与相关应急管理平台对接事宜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自治区政协第十次会议第239号《关于实现山区村级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全覆盖的提案,马红英委员提出提高固原农村地区有线电视光缆和分配网覆盖的建议,承办处室认真梳理委员建议逐一阐述了固原地区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和入户安装情况、宁夏和固原市、县本地节目覆盖情况,并进行了问题分析客观真实地向委员反映有关工作,从政策支持、乡村广播电视智能终端升级、广电惠民工程等三个方面详尽具体地阐述我们的办理意见。经过认真沟通,所有主办提案都得到委员的理解和充分认可。

(四)围绕工作目标抓办理。提高见面率、提高办理效率为抓手,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在见面或协商沟通后答复在征得代表委员充分理解后答复。对答复内容严格把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提案所提要求相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与相关政策法规相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不符合政策和违反法规的内容与客观条件相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对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加以解决或做出长期规划予以答复办理工作答复流程和文书格式规范、分类明确、送达到位,实现了沟通联系率、代表委员满意率、按时办结率100%。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进一步增强办理意识。把主动办好提案作为接受监督、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作为查民情、抒民意、解民忧、密切干群关系的过程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把沟通交流、调查研究贯穿办理全过程充分征求委员意见实地调查研究认真办好每件提案。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争取最大理解和支持。

三是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在加强当面沟通、实地办理的基础上突出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政策转变服务方式等利民惠民举措推动广播电视工作更好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