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640000030/2022-00049 责任部门 电视剧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6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茹小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把动画片质量关口提高国产动漫产业发展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严把网络平台动画片播放准入质量关口”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严格落实广播电视节目(包括动画片)“播前三审制”和“重播重审”制度,坚决杜绝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节和画面的节目上线播出。针对提案涉及网络平台播出动画片的情况,我局对宁夏的网络平台进行了核查,没有发现通过互联网收看电视节目的宁夏网络平台。目前,我区观众通过互联网收看电视节目的网络平台注册地均在外省市,主要有湖南的“芒果TV”平台、广东的“奇异果TV”平台、深圳的“极光TV”和北京的“CIBN酷喵TV”等。依据行政管理属地管辖原则,我局对上述网络平台没有管理权限。我们将会把您的意见建议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反映,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相关省局加强网络平台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视听空间。

二、关于“控制洋动画的投放比例”的建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引进境外动画片(适用引进境外影视剧的相关规定)有严格的规定。根据《境外电视节目引进、播出管理规定》(国家广电总局令第42号)第四条:“未经广电总局和受其委托的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的境外电视节目,不得引进、播出。”第十一条:“引进境外影视剧和以卫星传送方式引进其他境外电视节目的,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正式受理申请后,应在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期限内作出详细、明确的初审意见,报广电总局审查批准。”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新广电发〔2014204号)规定,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该网站上一年度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各网站按广电总局审批的年度引进计划,将引进专门用于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的样片等材料,报所在地省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进行内容审核,审核通过的发给《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注明专用于信息网络传播)。

据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引进境外动画片实行行政许可并对其总量、题材和产地等进行调控和规划。合法网站及网络平台网上播出的境外动画片,必须依法取得广电部门颁发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等批准文件才能上网播放。

三、关于“加大对国产动画产业的支持力度”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国产动画产业发展,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推荐评选”“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季度推荐”“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等活动,鼓励制作机构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贴近少年儿童生活和审美,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动画片,从创作引导、播出调控、表彰鼓励、资金扶持和宣传推介等多方面,促进国产动画产业发展。

推动动画片产业健康发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助推我区动画片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2725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电视剧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511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