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640000030/2020-01504 责任部门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29

王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自治区政府《2018年效能目标考核方案》要求,人大第94号建议《关于加大对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由我局主办,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文化厅、林业厅、地税局协办。该建议主要涉及在惠农区的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项目由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落户在石嘴山市惠农区,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重点项目。该项目有文学艺术作品及作品托管交易中心,影视创作基地及制作发行中心,影视展播及影视生活线下体验中心,影视类、文学类、文艺类活动中心,数字电影大数据服务器中心,数字影视完片担保中心及金融服务中心等六大功能片区,打造全国首家数字电影工业基地和电影生活共享小镇。同时,该项目配套建设熊猫光伏电站、黄河湿地大色块观光农业、大数据服务器基地、电影大学、电影公园、影虹桥等。

一、协办单位答复意见

针对该项目,自治区发改委的协办意见是研究制定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利用好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自治区住建厅的意见是积极鼓励并协助该项目申报非镇非区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自治区水利厅原则同意惠农影虹桥建设,根据相关法规,为确保防洪安全,建议熊猫光伏电站另行选址;自治区文化厅已将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建设项目确定为星海湖国家级文化产业实验园区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管理,重点扶持;自治区地税局针对关于对入驻数字电影小镇的企业所缴纳税收自治区及以下留成部分全额返还石嘴山市的意见,明确答复与现行税收政策没有联系,属于财政拨款或财政返还项目,应由当地财政部门解决;自治区林业厅针对熊猫光伏电站的建设建议,在涉及征用林地的前提下,建议在规划设计阶段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林业厅将依法依规积极配合有关审批事项。

二、主办单位答复意见

石嘴山市是宁夏工业的摇篮,随着资源枯竭和自身产业结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转型已成为石嘴山市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电影产业是正在兴起的朝阳产业,目前国内尚未建成一家专业化数字电影影视基地,发展数字电影产业对自治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对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支持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建设建设。

近年来,我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迅速,但与发达省区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上还有很大差距,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对于建议中提到关于数字电影小镇建设方面的情况,在我区尚属首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文化产业发展各项战略部署,努力适应新常态,创建新机制,抢抓新机遇,着力推动我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三十七条 国家引导相关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基金加大对电影产业的投入力度,根据不同阶段和时期电影产业的发展情况,结合财力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电影产业的支持,并加强对相关资金、基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第四十五条 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以捐赠、资助等方式支持电影产业发展,并依法给予优惠。规定,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实际建设情况,现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

1.促进聚集发展。积极与自治区文化厅沟通,确定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建设项目为星海湖国家级文化产业实验园区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管理,重点扶持。

2.争取项目扶持。积极争取中央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积极落实自治区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宁夏石嘴山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建设,加大对石嘴山市数字经济等产业布局力度,将宁夏石嘴山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打造成以影视产业为龙头的全产业链条示范基地,打造宁夏乃至全国的电影产业共享小镇和电影生活共享小镇。

3.引导精品创作。加强引导和培育,支持石嘴山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部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大力实施精品生产战略,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为小镇建设提供精神源泉。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不断增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综合实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827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胡荣强、吴鹏;电话:0951-5117169511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