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会议公开

索引号 640000030/2021-00010 责任部门 电视剧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6

2021年1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召开了电视剧《山海情》创作座谈会,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北京设主会场,宁夏、福建及有关播出机构设分会场。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同志在宁夏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发言。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创代表、专家代表及观众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电视剧《山海情》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宁夏西海固人民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在福建的对口帮扶下,不断探索脱贫致富路径,通过奋斗获得美好生活的故事。该剧自1月12日于宁夏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东南卫视、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平台进行首轮播出以来,收获了不俗播出成绩,口碑不断发酵上扬,成为一部破圈层的主旋律作品。该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情创作的创作态度,受到了观众的肯定,观众们纷纷化身“精神村民”,去挖掘故事背后的原型人物,用观剧中汲取的价值观和精神力量激励现实生活。在《山海情》的播出过程中,不同年龄层、不同成长经历的观众们再次体会到现实主义创作的魅力,感受到主旋律作品是时代的最强音。

聂辰席同志指出,电视剧《山海情》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开年大戏,也是广电总局“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头戏。《山海情》的创作过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创作的一次创新实践。《山海情》形成热播,充分证明反映新时代是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的热切期许,也是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使命所在。聂辰席就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生产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把握时代脉搏,构筑精神家园;二要坚持扎根生活,讲好百姓故事;三要遵循创作规律,提高作品质量;四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国表达。

李金科同志指出,电视剧《山海情》生动刻画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成功范例——“闽宁模式”,真实展现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震撼人心的巨大力量,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制度优势,传递了人间大爱,讴歌了奋斗精神,书写了中国脱贫奇迹。该剧播出的近半个月以来,在整个塞上大地上刮起了一股浓浓的“山海风”,无论城市乡村、山区川区、还是街头巷尾、茶余饭后,到处都在热议剧情、感怀岁月、礼赞时代。许多网友评论说,从来没有一部文艺作品能让外界对宁夏如此关注,《山海情》讲得是真实的宁夏故事,展现的是闽宁携手奋斗的壮美史诗。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要求,深度挖掘其时代价值,并以这部作品为基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宣传发扬闽宁协作、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的时代精神,以燕子垒窝的恒劲、水滴石穿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拼尽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