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会议公开

索引号 640000030/2020-01499 责任部门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6-27

DSC_2534.JPG

6月26日下午,纪录片《塞上江南》脚本大纲研讨会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赵永清主持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马宇桢、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共35人参加。

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宇桢同志介绍了纪录片《塞上江南》筹拍工作情况纪录片《塞上江南》导演姜巍同志阐述了剧本创作思路、工作进展情况;有关专家学者对脚本大纲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赵永清常委在讲话中强调:一要珍惜资源,拍出精品塞上江南》这个名字,是宁夏的标志形象,对宁夏来说具有唯一性,也是宁夏最宝贵的资源用好这个名字,做好这个解读,是对宁夏最好的宣传所以纪录片《塞上江南》要拍出品位、拍出品质、拍出品牌,这是我们的要求。要把纪录片拍得雅致、优美、大气、温情,让人看了以后感觉宁夏确实是祖国西部一方宝地,是一块具有红色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让人有一种想到宁夏看一看体验一下,甚至有想到宁夏创业或成为宁夏人的冲动。二要把握主题,突出重点。首先要从地理角度,把塞上江南》的形成说清楚。宁夏平原哪里抬升哪里下陷,黄河一步一步演变到今天,逐渐形成了塞上江南》塞上江南》把握的是塞上的江南,地处塞上胜似江南,但是它毕竟不是江南,这个差异性要表现出来。其次从人文历史角度,塞上江南》的形成是前世今生不断演化的过程,反映的主要脉络是人与自然的认识过程。人们从最初的敬畏大自然、到想战胜大自然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再到现在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同时,要把各民族在这里交流、交融,形成了多元一体的塞上江南》一定要拍摄出来。要立足当下,关注未来,过去是塞上江南》,现在就是美丽新宁夏,我们要用新时代的眼光去审示我们的塞上江南》要深挖故事精心打磨纪录片采用历史和现实交集叙述的手法,选取的故事要有典型性。从今天开始,创拍团队要精心打磨,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特别是专家讲的问题,一定要弄准确。要有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塞上江南》不是传统的农耕文明,一定是现代农业,一定是第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跨界的,只有这样表现出来的东西才有时代感。我们要确保这个纪录片拍出来以后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DSC_2581.JPG

DSC_2555.JPG

 

 DSC_2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