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财政预决算公开

索引号 640000030/2023-00016 责任部门 媒体融合发展与规划财务处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7

自治区财政厅: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对2022年度全区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综合考评的通知》(宁财绩发〔202342号)要求,我局对2022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评价情况函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2年,自治区财政下达我局项目预算资金总计2537万元,结余171.7万元,支付率93.23%。其中:户户通、村村通和6个MMDS转发站运行维护费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经费244万元;省级电视节目卫星传输项目经费940万元;公益广告扶持项目经费120万元;广播电视监管和审查项目经费235万元;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658万;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风险隐患整改项目300万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绩效自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通知》精神,依据《自治区广播电视局预算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制定的工作流程组织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并确定宁夏省级广播电视节目上星传输、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风险隐患整改3个项目为我局自评重点项目。对重点项目采取现场评价和专家集中会审的方式进行,邀请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该项目实施基本情况、项目资金来源、项目编制依据、总体设计方案和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评审,并形成评审意见。    

三、综合评价结论

经自评,通过广播电视项目的实施,我区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得到满足,所有项目均完成预期绩效目标。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户户通、村村通和6个MMDS转发站运行维护费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财政预算安排244万元,全部转移市县,支付率100%通过项目实施,广播影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的优质、长期覆盖,促进了全区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转换的目标,满足了广大群众高质量地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迫切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省级电视节目卫星传输项目。2022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940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940万元,支出率100%。该项目为我局重点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10套省级广播电视节目利用直播卫星方式,实现了全区覆盖,普惠全区农村地区用户(在册170万户达到预期目标。

(三)公益广告扶持项目经费。2022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120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100.77万元,支出率83.98%。精心筹办第届宁夏公益广告大赛,73件作品从2442件征集作品中评选获奖,部分优秀作品在自治区主流媒体及户外大屏展播隆德县广播电视台中宁县广播电视台灵武市广播电视台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优秀播出机构

(四)广播电影电视监管和审查项目。2022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235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82.53万元,支出率35.12%,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部分工作跨年开展一是促进了精品创作。电视剧《山海情》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电视类优秀作品奖,斩获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优秀编剧、优秀女演员3项大奖和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宁夏广播电视台少儿节目《童阅汇》、纪录片《天下黄河富宁夏》分别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21年度优秀少儿节目、优秀国产纪录片;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理论节目《时代答卷·面对面》、短视频《了不起的“00”后》分别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10部重点纪录片、重大主题宣传项目库、原创网络视听优秀节目;政论片《思想的田野》(宁夏篇)收视率超过0.2%,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点名表扬;纪录片《闽宁纪事2021》《闽宁纪事2022》创拍完成并在闽、宁两地同步播出;网络电影《深海异变》、网络动画片《魔游纪(第一季)》上线播出;15集阿语版电视剧《山海情》完成译配,并于首届中阿峰会期间在埃及新日间电视台首播后、又在伊拉克、沙特等国家电视台播出;黑山峡题材电视剧《九曲黄河我的家》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备案公示、葡萄酒题材电视剧《星星的故乡》顺利杀青。二是保障了安全播出。保障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全年未发生安全播出事件/事故三是行业治理建管并重。编制完成《宁夏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标准化建设管理规范》,在全国首创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技术体系、运维体系、管理体系、应急体系等建设管理规范标准。全力推动IPTV规范对接,完成了宁夏电信48个账号和最高权限交付及用户割接,全区IPTV规范对接基本实现。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节目内容审查,严肃查处了宁夏教育电视台、固原市广播电视台、吴忠市广播电视台转播公益类节目中出现落马官员镜头问题。组织开展违规广告集中整治,查处违规播出广告84条,整改12个、停播72个,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传统媒体开展广告行政约谈工作得到国家广电总局充分肯定;扎实开展“清朗视听”内容安全专项整治、净化涉军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清风行动”集中整治、“扫黄打非”专项检查,监测网络视听节目3.4万余条,审核2.6万余条,下线节目101部;持续开展境外卫星地面接收设备专项整治,查处非法销售商476家,查缴非法设备127台套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广播电视领域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加强源头把关,压减审核时限,审核电视剧备案剧本6部、网络影视剧备案剧本41部,审查上线网络影视剧7部。

(五)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2022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658万元全部拨付给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支出率100%。项目的实施强化了对广电网络的运营支撑能力,开拓了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高清交互网络和终端的普及推广,扩大了六盘云电视平台的覆盖范围,增强了实效性,为全区用户提供丰富的电视节目服务、视频服务、信息服务和综合应用服务,为各级政府提供多元化的政务服务,确保广电网络成为党和政府声音传向千家万户的舆论宣传主渠道主阵地。

(六)全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风险隐患整改项目。2022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300万元支出率100%。其中: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万元用于实施了全区广播电视机房承重测评服务采购项目;拨付宁夏广播电视监测中心150万元实施了监测存储系统优化升级项目;拨付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20万元,实施了网络公司总前端机房安全播出隐患整改项目;拨付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100万元,实施了惠农发射台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拨付彭阳县融媒体中心10万元,实施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发电采购项目该经费统筹解决了重大风险隐患,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重要保障期,全区广电系统未发生安全播出事件/事故,以一失万无的责任担当确保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万无一失

五、绩效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体制不断完善,还存在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足,绩效评价人员配置和专业水平仍有较大欠缺,绩效评价体系建设还需不断完善绩效激励约束监管机制建设还需不断强化等。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深入推进,全面提升绩效管理理念。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打牢绩效评价工作的思想基础,增强绩效评价的责任感,有效提高资金使用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和自觉性。

(二)筑牢基础,系统科学设置绩效体系。充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强化项目可行性、必要性论证,设置科学的绩效目标,建立健全项目库,重点项目入库前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压实绩效管理责任,明确各处室职责分工,严格履行主体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规范有效的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多措并举强化对项目的监测,确保资金使用无偏离,绩效目标不走样,项目建设保质量。

(三)完善机制,强化预算绩效责任约束。健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列入日常监管范围,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建立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长效机制。

  

附件:项目绩效评价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