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财政预决算公开

索引号 640000030/2020-01636 责任部门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自治区财政厅:

  根据贵厅《关于开展2019年自治区本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宁财(绩)发[2020]207号)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评价情况函告,请审示。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自治区财政下达我局项目预算资金总计2184.66万元。其中:户户通、村村通和6个MMDS转发站运行维护费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经费92万元;省级电视节目卫星传输项目经费940万元;公益广告扶持项目经费200万元;广播电影电视监管和审查项目经费318万元;互联网监控中心运行维护项目经费38万元;广电局下属单位房屋租赁项目经费10万元;质保金586.66万元。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接到通知后,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绩效自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通知》精神,依据《自治区广播电视局预算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宁广电发36号)制定的工作流程组织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

  对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我们采取现场评价和专家集中会审的方式进行。4月23日,我局科技与安全传输保障处和宁夏广播电视台技术管理处在广播电视台召开了宁夏广播电视直播卫星集成传输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评审会。5名专家出席了项目绩效评审会议,专家对宁夏广播电视直播卫星集成传输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基本情况,以及项目的资金来源,项目编制依据,总体设计方案和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评审,并形成相关评审意见(见附件)。

  三、综合评价结论

  经自评,通过自治区部门预算安排广播电视项目的实施,我区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得到满足,所有项目均完成预期绩效目标。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户户通、村村通和6个MMDS转发站运行维护费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92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81.37万元,支出率88.44%。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我区广大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进一步满足,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省级电视节目卫星传输项目。

  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940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940万元,支出率100%。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我区实现了宁夏公共、宁夏经济、宁夏影视、宁夏少儿和宁夏经济广播、宁夏交通广播、宁夏都市广播、宁夏音乐广播等8套省级广播电视节目的卫星传输覆盖,扩大了自治区省级广播电视节目在农村的有效覆盖, 让广大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到了丰富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 切实改变了以往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农户未接通有线电视网络,只能靠地面无线方式收所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套数少、收听收看质量差、收听收看难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让文化发展成果与全民共享,更好地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该项目发挥重大作用,确保了农村孩子顺利收看“空中课堂”,真正做到让全区中小学生“停学不停课、全覆盖不留死角”,应急保障作用凸显。

  (三)公益广告扶持项目经费。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200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193.15万元,支出率96.57%。2019年,我局联合中广联举办了创优创新获奖作品宣介会,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宁夏公益广告大赛,创作拍摄5支扶贫公益广告,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完成了年初既定绩效目标。

  (四)广播电影电视监管和审查项目。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318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99.8万元,支出率31.38%。该项目的实施,保证了全区广播电视各项业务工作,主要用于审查审看公益广告2253件,影视作品500余部。成功举办了2019宁夏媒体融合发展改革论坛和媒体融合业务培训班。策划推出了《品牌宁夏》栏目、纪录电影《重走来时路》、14集短视频《宁夏故事》、5集纪录片《塞上江南》、30集电视剧《灵州盛会》的拍摄制作和审查。开展电视剧《闽宁镇》的前期调研和立项工作,深入实施“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向国家广电总局推荐16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完成了全年项目绩效目标。

  (五)互联网监控中心运行维护项目。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38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38万元,支出率100%。2019年自治区互联网监控中心利用1个数据处理中心和20个远程遥控监测站点,对全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信号质量和互联网进行监测,目前共监测地面无线广播电视节目308套,其中广播节目71套(包括调频广播、中波广播和实验广播),电视节目237套(包括地面数字、模拟和卫星节目);监测有线数字广播电视节目151套,其中音频广播节目10套,电视节目141套。对银川市IPTV节目播出情况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宁夏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各站点及IPTV节目停播、劣播、错播等问题,是帮助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掌握宁夏地面广播电视覆盖网运行质量,IPTV节目播出情况,确保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等国家惠民工程落到实处。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出版已经成为了一种强势的大众传媒文化。我局“宁夏互联网出版监控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加强互联网出版监管力度,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消除网络的不和谐因素,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利进行,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广电局下属单位房屋租赁项目。2019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10万元,全年实现预算支出10万元,支出率100%。2019年,该项目经费全部用于支付我局和局属事业单位物业费,保证了机关和下属单位正常办公运转,完成年初既定绩效目标。

  五、绩效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工作机制、体制不断完善。但由于专业人员缺乏等因素制约,在绩效目标编报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财政绩效管理是对政府财政本身收支进行评价,目的是提高财政运行效率。但在实际工作中,制度约束力不强,相关单位还存在重资金轻绩效的思想,加上工作人员对绩效评估工作没有相关经验,致使所列绩效目标不够合理,在执行过程中完成年初任务有难度。

  二是缺乏科学、规范方法。财政绩效管理主要侧重于技术和工程及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评价,而对财政资金的效益评价不足;评价对象局限于项目本身,而对项目内外因素的综合分析不足;缺乏评价数据,导致项目评价基础薄弱。

  三是缺乏效评价指标体系。目前财政绩效评价对不同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没有统一制定评价指标,各部门、各项目评价指标各不相同,导致财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散、单一,不能满足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支出性质方面的综合评价要求,影响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合理性。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结合绩效评价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建议,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大培训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绩效评价水平。首先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打牢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思想基础,通过组织工作人员“走出去,请进来,书本学、网上学”等不同渠道的学习,增强工作人员推行绩效评价的责任感。其次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人员思想观念,从思想根源上除去重资金轻绩效的思想观念,以全新的理念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二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要对社会普遍关注、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民生改善建设资金等重点,采取不间断地跟踪评价,从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等环节加强绩效评价,全面检查资金在各个环节和流程中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成果,建立共享信息库等,提高绩效评价的跟踪问效力度。

  三是抓牢资金主线,全面评价资金使用绩效。对照项目实施前期编制的绩效目标,紧紧围绕资金主线,重点关注资金的经济效益、政策的社会效果和保障性资金的安全效应。通过对重点财政专项资金和建设项目的跟踪问效,循着资金流向,坚持纵向到底,从政策落实、预算安排、建设程序、资金拨付环节一直追踪到项目落地,彻底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项目、重资金、轻绩效的情况发生。

  

       附件: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0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