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部门文件

索引号 /2022-00417 责任部门 办公室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2022〕21号 生成日期 2022-05-23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决策部署深化政务公开职能转变,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管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底前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局门户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公开,并完成清理工作。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落实)

(二)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依据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落实)

(三)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落实专人专责,强化政府网站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及时。定期开展网站信息错误、错链暗链和不良信息链接自查清理工作。发布信息时,主题分类选择要准确合理,杜绝信息内容与栏目名称不相符的现象,栏目内容要系统完备,突出业务属性,对内容更新无保障的栏目及时归并或关闭。办公室落实)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严格落实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核程序、缩短答复期限;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通过沟通协调,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有效减少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对无法提供的,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阐明原因、指明路径。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落实)

(五)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提高信息发布原创比例,强化与国家广电总局等网站的稿源互通,杜绝重形式、轻内容和过度“娱乐化”。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和可视化、趣味化解读的推广力度,优化服务互动功能,高质量回应社会关切。办公室落实

)推进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对照国家广电总局即将出台的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依据《自治区政务公开目录清单》,适时制定相应标准规范体系督促广电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公开各类信息强化社会监督,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而损害民企业权益的,要通报处理,限期整改。办公室落实)

二、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文件起草处室、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针对文件中与民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确定解读重点。合理确定解读渠道,根据文字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场景演示的不同特点结合文件属性选择最优解读方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落实)

(二)扩大政策推送覆盖面。面向特定领域或群体的政策性文件,均要开展精准推送要适时开展“政策礼包”“办事提醒”等内容的精准推送,推动政策主动化、个性化供给。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落实)

(三)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提高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办事群众咨询事项。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探索建设政策问答库并持续丰富完善。宣传与政策法规处落实

(四)推动政府开放活动常态化。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认真开展9月份政府开放月活动,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线下开放活动活动现场设置“政府开放月”醒目标识,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领导干部、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参与代表疑问,听取意见建议。办公室落实

、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监督

(一)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管理预期,同时充分评估、综合考量重大政策产生的各类影响、当前形势和发布时机,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和实时监测,前瞻性抓好引导,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落实)

)抓好工作落实。做好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的梳理和分解,实时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督促及时整改。本要点落实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重点疑难问题,配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AB岗”制度;抓好人员梯队建设,保持政务公开人员基本稳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要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办公室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