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部门文件

索引号 640000030/2022-00017 责任部门 办公室
所属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宁广电发〔2022〕12号 生成日期 2022-03-10

    2022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紧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实施舆论引导、精品创作、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行业管理、人才队伍“六个提升工程”,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深入实施舆论引导提升工程     

1.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进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节目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指导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深入开展“新时代的答卷”“总书记的足迹”“时代的召唤”“喜迎党代会·展望新征程”等主题报道,“我们的新时代”“美丽中国”等主题宣传,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3.聚焦重大主题,开展宣传报道。建立广播电视双月宣传例会和单月宣传提示制度指导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十大工程项目”建设、“四大提升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中心工作,通过系列报道、广播电视特别节目、纪录片等不同形式开展宣传报道,激励全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负使命,继续朝着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4.加强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指导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推出更多有思想内涵、有道德温度、有文化品位的新闻作品,不断提升新闻产品内容竞争力、引导力,让正面宣传更加鲜活、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二、深入实施精品创作提升工程

5.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和影视文艺创作生产正确导向,提倡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伟大建党精神。

6.加强精品创作生产引导,着力提高原创水平。制定出台促进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创新创优实施细则;建立纪录片、动画片和公益广告作品项目储备库;健全广播电视评奖机制,联合开展宁夏广播电视奖评奖活动,系列短视频、纪录片评选活动,积极构建全行业加强精品创作生产的新格局。

7.坚持把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的重大现实题材作为今年主题创作的重点任务,指导拍摄播出《吾心安处》(暂定名)、《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6部纪录片《振兴路上》《葡萄酒之都》等6部专题片《黄河寻宝记》等3部网络融媒体节目;以《黄河岸边》(暂定名)为题,开展纪录片征集活动。重点推动电视剧《幸福新时代》《幸福新天地》《西部儿女》、网络电影《尖峰对决》《深海异变》《狐幕迷影》的创作生产。

8.深入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指导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探索将百姓喜爱的节目形式与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文化、科技、普法、公益等主题深入结合,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好节目。

9.大力繁荣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办好第七届宁夏公益广告大赛,不断创新大赛形式、方法、内容,切实提高广播电视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使宁夏公益广告大赛成为我区广播电视工作的一张名片。

10.加强广播电视对外交流,用好国家广电总局项目资金,抓好“丝绸之路视听工程”,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推动电视剧《山海情》(阿语版)等优秀作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

三、深入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1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运行维护管理标准化建设有关工作,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建设与管理新模式,并逐步在全区推广施行。积极推动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做好自治区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及前期筹备工作,完成灵武、盐池、隆德应急广播工程建设任务。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完成4.94万户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

12.加强广播电视制播能力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4K超高清技术系统改造升级,鼓励宁夏广电网络、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等广播电视传输机构建设4K超高清内容专区,不断提升4K超高清节目内容供给能力。支持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台在主要新闻类节目中增加同步手语、字幕,确保视障、听障等人士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权益。

13.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保障专项行动,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实施安全播出应急演练、安全保障业务培训和技术能手竞赛活动,持续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保护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万无一失。

14.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听监看监管,全面完成宁夏广播电视监测监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建设。

四、深入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工程

15.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强化政策示范引领,积极构建发展新生态,推动资源和要素向优势领域、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聚集,积极发展高新视频、5G广播、终端云化、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16.立足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战略定位,积极推动在中卫西部云基地高层次规划建设中国广电数据中心、宁夏文化大数据中心、中国广电5G核心网宁夏节点。

17.按照全国广播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发展一体化部署,支持建设广电5G网络和毫秒级高速传输网络,推动有线电视网络迭代升级。积极推进实施广播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和宁夏有线电视总前端机房搬迁项目,加快推动我区广电5G业务发展。

18.积极做好网络影视剧创作引导服务,加强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管理,推动重点网络视听节目规划关口前移、立项创作关口前移、备案审查关口前移,提升网络视听发展环境,助推全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社会企业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视听文化。

19.鼓励全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进军全媒体广告、影视制作、文化创意、会展、演艺等传媒产业相关领域,加快推动我区广播电视产业发展。

五、深入实施行业管理提升工程

20.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全力确保导向安全、播出安全、内容安全、信息安全,坚决守住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意识形态阵地。

21.加强法治建设,协调指导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

22.加强播出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优化、调整专业频率频道,促进频率频道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加强制作机构管理,探索建立机构业务档案和资料库,及时掌握制作机构创作作品业绩,实行动态管理,启动退出机制,引导制作机构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加强广告播出管理,抓好公益广告播出,加大违规广告治理,建立红、黄牌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23.加大网上有害视听节目和非法传播行为打击力度加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杜绝劣迹艺人、违法失德人员发声出镜,塑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行业风气。

六、深入实施人才队伍提升工程

24.坚守“广播电视工作是政治工作、广播电视部门是政治部门”的根本定位,强化“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工作理念,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行业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全行业人才队伍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夯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25.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机制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三抓一树”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者。

26.加强与广播电视专业院校和机构合作,实施专业人才订单式培训,着力提高全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建设自治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专家库,广泛吸纳区内外专业人才,探索建立政策制定、项目规划、工程实施等环节的专家咨询制度,为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

27.加大广播电视节目栏目制片人、导演、编导、广告制作策划人、安全播出技术人员、行业统计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力度。做好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自治区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工程等推荐选拔工作,组织好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