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部门文件

索引号 640000036/2021-00001 责任部门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所属机构 宁夏广播电视台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宁广电发〔2021〕66号 生成日期 2021-10-08

各相关县(区)文广局、财政局,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

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满足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广电办发〔2021160号)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财政部联合召开的“十四五”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重大工程部署推进会精神,现就组织实施我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21—2025年将我区有线电视用户机顶盒全部升级为高清交互机顶盒或集成了高清交互功能的智能终端,网络承载能力完全适应新时代信息技术革命发展实践,充分满足对高清、交互、宽带等业务的支撑,保障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实现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新跨越。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国家文化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发展战略,巩固壮大我区广播电视舆论宣传阵地、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坚持以人为本。适应人民改善文化生活品质的新期待,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民生意识和服务意识,补齐我区公共服务短板弱项,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业务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坚持政府主导。加强统筹兼顾,强化政府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主导作用,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使公共服务主体更加多元、机制更加灵活、质量更加提升、服务更可持续,推动重心下移、便民利民,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坚持改革创新。深刻认识广播电视迭代升级和民族地区广播电视发展的内在要求,转变发展理念,抢抓信息技术革命机遇,升级高清交互网络和终端,推动运营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促进公共服务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的新型文化视听和综合服务需要。

三、建设任务及资金安排

(一)责任单位。根据文件通知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明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负责总体指导并牵头组织,中国广电公司负责组织协调并推动督促项目落实,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和有关县(区)广电部门分级负责履行管理责任,做好项目预算申报、资金拨付、组织管理和整体验收工作。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做为项目设施责任单位,须按照国家广电总局技术标准,切实履行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具体项目建设实施并确保实施效果。11月前,完成盐池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同心县、原州区、海原县、西吉县等8个脱贫县(区)1.64万户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建设任务

(二)建设内容。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部署要求,我区应在现有网络支持高清交互条件的基础上,将非高清有线电视机顶盒逐步升级为高清机顶盒或集成了高清交互功能的智能终端,具体的终端推广在保障用户享有高清交互公共服务权益的基础上,项目实施单位协商各县(区)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用户需求确定。

(三)资金安排。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按照每个高清交互机顶盒或智能终端100元的补助标准,通过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对我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给予补助。自治区财政配套补助100元,其余由项目实施单位负担。2021—2023年优先重点支持盐池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同心县、原州区、海原县、西吉县等8脱贫县(区)

四、组织实施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是推动我区有线电视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的重要方式,也是满足广大我区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和综合信息消费需求的惠民工程。要把推进工程实施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项目的有序推进。

(二)加强统筹实施。各县(区)广电部门及时向本地区党委、政府汇报项目情况,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做好本项目与广电行业规划和地方规划的相互衔接,积极争取将项目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统筹部暑,合力推进。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要确保项目实施方案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相衔接,与推进新推广普及的高清交互机顶盒终端技术标准相统一,并符合中国广电公司项目顶层设计和规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强化项目质量监督检查和审计等工作,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和效果。要配合自治区广电局完成预算申报、绩效评价、进度通报、项目验收等工作,完成项目的有序实施并确保实施效果。项目建成后由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组织工程验收。

五、资金管理要求

(一)资金使用范围。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补助资金应按照《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使用,专项用于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或集成了高清交互功能的智能终端的购置,不得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屋修缮、人员经费、业务招待费、津贴补贴、社会保障费、车辆购置费、车辆运行及维修等项目。

(二)资金使用管理。要严格遵守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共同做好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安全,加强资金使用的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并加强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应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约束机制,严格执行政府招标采购制度,对招标、采购、支付等重点环节严格管理,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执行,规范资金使用程序,资金使用要做到账目清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结算准确,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自治区财政厅

                 2021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