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19年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9-12-06

       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全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突出一条主线、打好四场硬仗、抓好四部精品创作、夯实三项基础、做大一个产业的“14431”工作思路,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广播电视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舆论引导有力有效。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将舆论引导作为第一职责,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重点,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开创“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扫黑除恶 宁夏在行动”等专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媒体宣传报道,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精品力作硕果累累。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力量打造影视精品力作。纪录电影《重走来时路》完成拍摄工作,于11月1日—2日每晚22:00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播出;14集短视频《宁夏故事》在人民网等新媒体展播,单集平均浏览量达2500万人次;5集纪录片《塞上江南》完成前期采访、镜头采集工作;30集电视剧《灵州盛会》具备开机拍摄条件;40集电视剧《四十年》正在进行剧本修改和融资工作。策划推出《品牌宁夏》栏目,自9月23日起,每周一到周五19:35在宁夏卫视播出《品牌宁夏》栏目。通过本地鲜活案例以及最具特色的故事和传奇,从不同视角宣传宁夏、推介宁夏。

       内容供给提质增量。开展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筛选并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电力高速路上的筑梦者》等12部优秀作品;征集各类网络视听节目创意40多件,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看红色影视作品 铭记新中国建国历程》等4部作品。成功举办第四届宁夏公益广告大赛,进一步扩大活动品牌影响力。完成11部境外影视剧初审工作并报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影视产业持续发力。借助电视剧《灵州盛会》拍摄,吸引社会资本2.8亿元在灵武兴建灵州影视基地,将其打造成为集影视拍摄、后期制作、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影视基地,吸引区内外影视机构入驻拍摄影视作品。持续推动文化与金融合作联动,我区影视生产圈加快形成,影视产业逐步做大。

       公共服务增效扩面。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全媒体平台来规划建设”的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布局,编制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融媒体平台建设方案》,制定《关于全区媒体融合发展改革的意见》,召开2019宁夏·媒体融合改革发展论坛及全区媒体融合业务培训班,不断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全面完成同心县、西吉县、海原县应急广播建设。

       安全播出保障可靠。突出抓好源头管理,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服务保障,将党的声音安全、及时、优质传递到千家万户,确保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国庆70周年重保期间,宁夏广播电视局举全系统之力,全力备战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成功确保安全播出万无一失,实现了安全播出“零事故”,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先进集体”。

       行业监管主动有为。加强广播电视监听监看监测监管,强化广播电视广告管理,查处违规广告64条,停播8条,停播频道1个。深入开展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查处非法销售商64户,查处、拆除非法销售、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机90台(套)。

       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组织党员应知应会测试,促进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对照检视、建立整改台账,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加强日常量化管理,强化目标责任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