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广电局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来源: 宣传与政策法规处 作者: 日期: 2022-06-14

    自治区广电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神,认真履行宣传职责,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建立重点工作宣传提示制度和宣传例会制度(电视电话会议),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等工作职能及时间节点,通过下发宣传提示、召开宣传例会进行安排部署并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运用广播、电视、新媒体、公益广告等多平台,围绕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培育和未成年人文化建设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深度报道、专题节目和融媒体作品,全方位、多声部、立体式宣传我区未成年人风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未成年人身心体魄,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加强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播出《2022年宁夏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启动》《宁夏检察机关: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 成效显著》《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共同关爱 护童成长》《隆德县护苗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羽”众不同!他们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过上“暖冬”》等稿件80余篇。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安全,以“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人”的高度落实职责。持续开展文娱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禁止出现炫富、炒作明星子女、包装“童星”、成人化表演、低俗调侃、侵犯隐私权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加强对动画片审查和播出管理,严格把握动画片舆论导向,正确引导动画片创作方向。对包含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以及存在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等问题的动画片一律下架,确保未成年人能独立观看。要求影视剧组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不得随意雇用未成年人,根据剧情内容确需选用未成年人参演角色时,应与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订合同,拍摄时应注意保护其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应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合理安排每天工作时间,并保证其文化学习及休息时间。

    四是不断丰富内容供给,推出更多符合未成年人成长规律,更受未成年人喜爱的精品力作。宁夏少儿频道自办《童话新闻》《欢乐宝宝》《PK先锋》《成长帮帮堂》等栏目,编辑类节目有《花儿朵朵》和《欢乐影院》,联办栏目有《马兰花动漫广场》。推出《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快乐向未来”全区“六一”少儿文艺晚会》《学习雷锋 健康校园行》《“虎虎生威 童心筑梦”2022年少儿春晚》等一系列节目。由宁夏、广西、西藏、新疆、内蒙古联合制作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童心共筑中国梦”——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六一”儿童节特别节目被国家广电总局予以表扬,《童阅汇》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21年度优秀少儿节目。

    五是加强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予以坚决曝光。禁止未成年人参与主播和直播打赏活动,严禁播出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加强未成年人文身危害宣传和舆论引导,任何广播电视节目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文身的内容,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