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媒体融合发展与规划财务处 作者: 日期: 2021-12-01

近日,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组织编制印发了《宁夏广播电视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旨在发挥广播电视行业优势,多措并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方案明确了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乡村振兴主题宣传。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网上网下和声频荧屏,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传达解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

二是加强乡村振兴文艺创作。全面实施电视剧、纪录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升工程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在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电视剧、短视频、公益广告等的征集评审、评选推优、专项扶持和建立重点选题项目库中对乡村振兴题材作品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三是深化智慧广电乡村消费帮扶。通过纪录片、专题专栏节目、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乡村地区文化资源和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持续开发特色文化品牌,宣传推广脱贫地区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点,集中展示美丽乡村生态文化与田园风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引领乡村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四是创新智慧广电乡村人才帮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网络、平台优势,培育智慧广电乡村建设人才,培训脱贫县农民主播、帮扶达人、电商直播网红等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非遗传承人,培养村党组织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在乡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乡村治理人才,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以人才汇聚保障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自我发展的能力。

五是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公共服务。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方式,全面提升城乡广播电视信号质量和覆盖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运维保障体系,保障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广播电视无线发射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已建应急广播体系效能发挥。坚持内容建设与基础建设并重,增加乡村广播电视内容有效供给,依托宁夏黄河云平台,推进县级节目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实现14个县区公共性、公益性广播电视节目资源共享,增加县级融媒体中心节目内容总量供给,推动优质广播电视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

围绕以上五项重点工作目标,自治区广电局牵头组织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广电传媒集团公司、各市文广局和传媒集团,以及各县文广局和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协同完成好13项具体任务,同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和播出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各项保障,高效推进落实。二是加强工作协调,建立协作机制,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各项业务与农业、教育、文旅、医疗等行业融合发展。争取资金支持,加大项目投入。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督促落实,压实主体责任,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