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多举措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李奕萱 日期: 2021-09-30

    今年以来,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以破解发展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为抓手,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试金石,通过三项措施着力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一是办好实事惠民生。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积极争取国家广电总局项目和资金支持,深入实施广电惠民工程。目前,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运行维护、少数民族文化安全扶持项目,有线高清交互数字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已落实落地,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应急广播平台、网络和终端建设纳入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让广播电视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创新治理保平安。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举办了全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季”保障工作会议,组织了安全检查、应急演练,举办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暨技术能手培训班,召开了全区广播电视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和安全播出保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严格执行广播电视节目三级审查、重播重审、上星综合频道节目备案,网络视听节目“先审后播”“未审不播”等制度,严把导向关、内容关、播出关、人员关、产品关。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广告整治工作,对违规广告进行治理,共查处违规播出广告12期76条,整改8个,停播68个。从源头出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营造良好传播环境。

    三是推动发展增福祉。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宁夏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兹频率迁移方案》《模拟电视关停工作方案》,全面完成模拟电视节目的关停工作,为广播电视5G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积极推动宁夏黄河云融媒体中心与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及中央驻宁媒体贯通运行,强化在内容、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支持,实现全区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加大电视频道全面高清化力度,逐步关闭不具备能力和条件的非高清频道,支持具备条件的电视台调整开办4K超高清频道,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电视节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