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电视剧《山海情》走出国门

来源: 电视剧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作者: 杨晓强 日期: 2021-07-02


“土得掉渣”的电视剧《山海情》被译成多种语言“出国”了。据相关数据显示,该剧上线热播剧场10天后流量便突破50万,黄金时段播放时长突破170万小时,线上观众点赞率高达96%,成为海外用户评论最多的一部国产电视剧。《山海情》以“笑点、泪点与热血齐飞”引发海内外观众热议,中国故事“走出去”频出“爆款”,着实令人振奋。

《山海情》率先通过YouTube平台播出,同时在凤凰卫视覆盖的亚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区域进行电视及新媒体形式的播出。此外,《山海情》又参与了今年春季戛纳电视节的在线推广活动,受到欧洲市场欢迎。目前“出海”的版本中,既有中文对白配英文字幕版,也有英语配音版,其中部分是根据海外受众习惯按每集60分钟体量再加工的精剪版。在北美、中亚等市场也有多家平台看好《山海情》,拟投放播出。

仅有23集体量的《山海情》,没有吝惜笔墨去“述说”中国脱贫攻坚之难,也没回避从涌泉村到闽宁镇发展历程中遇到的阻滞,更未强行歌颂、煽情或礼赞,而是在“一嘴沙子、一脸尘土、一口方言”中,在贫困群众从极度缺水的山区搬迁到戈壁滩,从零创业、重建家园的故事中,递进式地呈现出厚重的扶贫进程和内涵。真实,让这些作品实现了对“小人物”有共情,对“大时代”有共鸣。正如一位网民所说,这部剧很好,告诉孩子们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农村,一个真实的历史发展进程。没有什么是轻易得来的,只是很多人在负重前行而已。

《山海情》选取的只是脱贫攻坚事业中的“一粟”,但却足以说明,主旋律作品能否获得好口碑,关键还是看作品有无“硬核”内容。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孕育了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许多伟大壮举,我们应当从中不断挖掘素材,捕捉灵感,创作出更多“有情怀、有温度、有口碑”的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