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电视剧《山海情》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来源: 电视剧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作者: 杨晓强 日期: 2021-02-05

 

  25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电视剧《山海情》座谈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杜银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莉同志参加会议并介绍了电视剧《山海情》创作和播出情况,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同志主持会议。

 电视剧《山海情》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宁夏西海固人民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在福建的对口帮扶下,不断探索脱贫致富路径,通过奋斗获得美好生活的故事。首播期间,该剧凭借鲜明饱满的时代感和地域特色,扎实紧凑的剧情节奏,反脸谱化的人物设定,张力十足的演员表演,发人深省的现实主义内核,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等受到各年龄段、各圈层受众的关注和喜爱,收获了广泛好评。该剧还收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与认可,被评价为一部细节处见生活、温暖处见人心的主旋律题材电视剧。127日,在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的《山海情》创作座谈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同志和与会专家学者均对《山海情》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电视剧《山海情》在宁夏拍摄期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局积极协调宁夏军区、自治区水利厅、教育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兰州铁路局银川车务段、宁夏西部创业公司、石嘴山市、中卫市、永宁县和青铜峡市等部门和市县全程全力支持拍摄工作,配合剧组完成前期调研、剧本创作、村落搭建,铁路、水利设施、学校等特殊场景拍摄等各项工作,确保了电视剧创作顺利进行。

 杜银杰同志指出,《山海情》这部电视剧以平民视角、平凡叙事将脱贫攻坚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闽宁协作模式进行了生动再现,充分反映了闽宁两省区始终遵循党中央脱贫攻坚大政方针、携手共走富裕路的山海深情,真情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是一部难得的正能量充沛的影视作品。电视剧《山海情》的创作过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成功实践,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汇聚优质资源创作的扛鼎之作。杜银杰同志就做好宁夏文化艺术创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继续发挥制度优势、统筹优势、顶层设计优势,选准题材角度,加大创作生产力度,推出一批反映时代讴歌时代的精品佳作;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在多样化表达上下功夫,在艺术创新创造上下功夫,让作品更加饱满、更加富有魅力;三要坚持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理念,倡导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宁夏声音。

 座谈会上,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同志介绍了电视剧《山海情》对闽宁协作和宁夏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的的重要宣传作用和深远影响。郎伟、闫宏伟、王晓静、王琳琳、兰喜喜等业界专家围绕该剧的创作背景、主题立意、艺术表达、制作品质、现实意义等进行了深入研讨。谢兴昌、刘海云、马艳等闽宁镇群众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别做了发言。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五市党委宣传部、永宁县及闽宁镇负责同志,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负责同志,中央驻宁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